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饋七起

一饋七起

《藝文類聚》十一引《鬻子》:“禹投一饋而七起,曰:‘吾不恐四海之士留於道路也,恐其留吾門也。’是以四海之士皆至。”《淮南子.汜論訓》:“禹之時以五音聽治,置鞀以待四方之士……當此之時,一饋而十起,一沐而三捉髮,以勞天下之民。”

饋,音kuì,食,吃。鞀,音táo,有柄的小鼓。據說,禹非常重視尊賢禮士,因國事繁忙,吃一頓飯常常多次起身去接待前來拜訪的賢士。後用為詠尊賢和政務繁忙之典。

北齊劉晝《新論.誡盈》:“夏禹一饋而七起,周公一沐而三握髮,食不遑飽,沐不及晞,非耐飢而樂勞,是能心急接士德,處於謙光也。”

一饋七起字典分解

七起的解釋 相傳 禹 一飯七起以迎賢士。《藝文類聚》卷十一引《鬻子》:“﹝ 禹 ﹞一饋而七起,曰:‘吾不恐四海之士留於道路也,恐其留吾門也。’是以四海之士皆至。” 北齊

多學一學:一馬平川【歷史典故】

可以讓馬疾馳的平地。形容地勢平坦。端木蕻良《科爾沁旗草原》四:“一萬里一條駝絨地氈,沒有剪短一根毛絲,也沒落上一顆土星,一馬平川地鋪向天邊去。”姚雪垠《李自成》三卷四○章:“因為這一帶都是一馬平川,他們又都是輕騎熟路,所以雖然天上地下一片大霧,還是賓士很快。” 偏正 可以縱馬疾馳的一片廣闊的平地。形容地勢平坦。何士光《似水流年》:“有的時候,你看見前面的路很窄狹,誰知拐一個彎之後卻是地平土曠的~。

一饋七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