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壯志凌雲

壯志凌雲

形容志向宏偉遠大。宋.京鏜《定風波》詞:“莫道玉關人老矣,壯志凌雲,依舊不驚秋。”姚雪垠《李自成》二卷二八章:“這號人,在困難中不是低頭嘆氣,而是奮發圖強,壯志凌雲,氣吞山河。”


主謂 凌雲,直上雲霄。形容志向高遠宏偉。語本《漢書·揚雄傳下》:“往時武帝好神仙,相如上《大人賦》,欲以風,帝反縹縹有陵雲之志。”姚雪垠《李自成》2卷28章:“這號人,在困難中不是低頭嘆氣,而是奮發圖強,~,氣吞山河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描寫志向遠大有所作為方面。

壯志凌雲字典分解

成語壯志凌雲的解釋 壯志:宏大的志願;凌云:直上雲霄。形容理想宏偉遠大。

壯志的解釋 [great aspiration;lofty ideal] 豪壯的志願、襟懷;偉大的志向壯志未酬

凌雲的解釋 [reach the clouds;soar to the skies] 高聳入雲壯志凌雲

順便了解:壯志聞雞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聞雞起舞”。清 石韞玉《折桂令.自題歸來圖》套曲:“一個個妙技屠龍,雄談捫虱,壯志聞雞。”

壯志凌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