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百無一失

百無一失

歷史字典解釋:

猶“萬無一失”。唐.裴鉶《聶隱娘》:“〔隱娘〕一年後刺猿狖百無一失。”鵬程《保延安》五章:“不光能成,還要保管百無一失。”亦作“百不一失”。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姑妄聽之一》:“紫桃亦婉孌善奉事,呼之必在側,百不一失。”亦作“百不一爽”。《清史稿.戴敦元傳》:“奏對有所諮詢,援引律例,誦故牘一字無舛誤,宣宗深重之。至老,或問僻事,指某書某卷,百不一爽。”


述賓 一點失誤都沒有。唐·裴鉶《聶隱娘》:“(隱娘)一年後刺猿狖百無一失。”△用於形容不出差錯。→萬無一失↔愛鶴失眾。 也作“百不一爽”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百的解釋 百 ǎ 數名,十個十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佰”代):百步穿楊。百兒八十。百分比。 喻很多:百草。百貨。百姓(人民)。百般。百鍊成鋼。百無聊賴。百廢俱興(塶 )。 筆畫數:; 部首:白; 筆順編號
  • 失的解釋 失 ī 丟:遺失。坐失良機。收復失地。流離失所。 違背:失約。失信。 找不著:迷失方向。 沒有掌握住:失言。失職。失調(俹 )。 沒有達到:失望。失意。 錯誤:失誤。失策。過失。失之毫釐,謬以千里。

歷史典故推薦:見兔顧犬

同“目兔顧犬”。梁啓超《我政府之對俄政策》:“夫見兔顧犬,或未為晚,今能議及,豈不猶愈於已。” 連動 看到了野兔就回頭喚狗圍捕。比喻事急當前能及時謀劃對策。語本《戰國策·楚策四》:“見兔而顧犬,未為晚

百無一失_百無一失介紹_歷史知識
百無一失_百無一失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

猜你喜歡:


百無一失_百無一失介紹_歷史知識
{{item.username}}
{{@item.content}}{{if item.fback}}
管理員回覆:{{item.fback}}
{{/if}}
{{/each}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