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鳥紀之時

鳥紀之時

借指政治清明的時代。晉張協《七命》: “導氣以樂,宣德以詩。教清於雲官之世,治穆乎鳥紀之時。 ” ●《左傳·昭公十七年》: “郯子來朝,公與之宴。昭子問焉,曰: ‘少皞氏鳥名官,何故也? ’郯子曰: ‘吾祖也,我知之。昔者皇帝氏以雲紀,故為雲師而雲名……我高祖少皞之立也,鳳鳥適至,故紀於鳥,為鳥師而鳥名。’ ” 郯子: 郯國國君。少皞: 古帝王,亦作 “少昊” 。古人認為鳳凰為吉祥之鳥,少皞即位時,鳳凰正好來到,故從鳥開始紀事。

鳥紀之時字典分解

鳥紀的解釋 傳說 少皞氏 以鳥紀官,以鳥名官。 晉 張協 《七命》:“教清於雲官之世,治穆乎鳥紀之時。” 宋 王禹偁 《聖人無名賦》:“虵身牛首兮,非吾之耦;雲官鳥紀兮

多看看:鳥盆【歷史知識】

瑤族捕鳥工具。每年秋末冬初,大瑤山瑤民即用長約二尺,直徑約一尺的木材,加工成長方形木盆,盆的兩端留有缺口,以便流水進出,盆與盆之間有密封的竹管引水入盆,盆中央架有敷滿樹膠的竹棍一至二條,當鳥來盆喝水時便被粘住。捕捉鳥類是當地瑤民主要肉食來源之一。

鳥紀之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