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千磨百折

千磨百折

形容受磨難、遭曲折之多。清 曾 國藩《江忠烈公神道碑銘》:“人懷忠憤,如報私仇,千磨百折,有進無休。”黃遠庸《陸總理演說後之政界》:“矧在玉麟輩身經千磨百折圖謀革命,武漢血戰之苦,諸君與有何功。”

千磨百折字典分解

成語千磨百折的解釋 形容受磨難、遭曲折之多。

百折的解釋 (1).極言曲折之多。 宋 蘇洵 《上歐陽內翰第一書》:“執事之文,紆餘委備,往復百折,而條達疎暢,無所間斷。” 金 元好問 《宿張靖田家》詩:“湍流落空嵌

多看看:千村萬落【歷史典故】

落:人聚居處。形容村莊很多。唐.杜甫《兵車行》:“君不聞漢家山東二百州,千村萬落生荊杞。”明.無名氏《三化邯鄲》三折:“黑風忽卷滄江立,沒揣的雲黯黯,倏忽的雪霏霏,千村萬落門都閉。” 並列 指許許多多的村莊。語出唐·杜甫《兵車行》:“君不聞,漢家山東二百州,千村萬落生荊杞。”[例]中國大地~,正在建設新農村。△用於描寫村莊多。也作“萬落千村”。

千磨百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