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驕兵必敗

驕兵必敗

謂驕傲的軍隊必定打敗仗。《漢書.魏相傳》:“恃國家之大,矜民人之眾,欲見威於敵者,謂之驕兵,兵驕者滅。”《再生緣》六回:“驕兵必敗從來說,小視朝鮮恐損軍。”曲波《林海雪原》二八:“古人云:‘驕兵必敗。’這就是少劍波致死的原因。”


主謂 驕傲輕敵的軍隊必然會失敗。語本《漢書·魏相傳》:“恃國家之大,矜民人之眾,欲見威於敵者,謂之驕兵,兵驕者滅。”《再生緣》6回:“~從來說,小視朝鮮恐損軍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表示軍事上勝敗的因果關係方面。↔哀兵必勝

驕兵必敗字典分解

成語驕兵必敗的解釋 驕兵:恃強輕敵的軍隊。驕傲的軍隊必定打敗仗。

驕兵的解釋 (1) [self-conceited troops]∶驕傲而輕敵的軍隊驕兵必敗(2) [disobedient soldiers]∶不服從指揮的士兵驕兵悍將

看一看:驕兵必敗【歷史典故】

謂驕傲的軍隊必定打敗仗。《漢書.魏相傳》:“恃國家之大,矜民人之眾,欲見威於敵者,謂之驕兵,兵驕者滅。”《再生緣》六回:“驕兵必敗從來說,小視朝鮮恐損軍。”曲波《林海雪原》二八:“古人云:‘驕兵必敗。’這就是少劍波致死的原因。” 主謂 驕傲輕敵的軍隊必然會失敗。語本《漢書·魏相傳》:“恃國家之大,矜民人之眾,欲見威於敵者,謂之驕兵,兵驕者滅。”《再生緣》6回:“~從來說,小視朝鮮恐損軍。”△貶義。

驕兵必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