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彼眾我寡

彼眾我寡

指敵方軍隊勢眾,而我方力量單薄。《韓非子.難一》:“晉文公將與楚人戰,召舅犯問之曰:‘吾將與楚人戰,彼眾我寡,為之奈何?’”《晉書.呂光載記》:“彼眾我寡,營又相遠,勢分力散,非良策也。”《楊家將》四回:“漢主曰:‘汝固勇矣,爭奈彼眾我寡,何可輕動!’”


並列 敵人軍隊強大,而我方力量弱小。《楊家將演義》4回:“漢主曰:‘汝固勇矣,怎奈~,何可輕動!’”△多用於軍事方面。

彼眾我寡字典分解

成語彼眾我寡的解釋 彼:對方。指對方軍隊勢眾,而我方力量單薄。

也學習下:彼茁者蓬一發五豵【歷史典故】

茁( ㄓㄨㄛˊ zhuó ):草木生長壯盛的樣子。蓬:野草名,形似白蒿。發:射箭。豵( ㄗㄨㄥ zōng ):小豬。《廣雅》:“獸一歲為豵。” 蓬蒿長得又密又粗,一次射中五頭小豬。 古代讚美獵人之辭。語出《詩.召南.騶虞》:“彼茁者蓬,一發五豵。於嗟乎騶虞!”宋.吳淑《草賦》:“彼茁者蓬,一發五豵。不其書帶,晉陽屏風。”

彼眾我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