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彼丈夫也我丈夫也

彼丈夫也我丈夫也

丈夫:男子漢。 他是個男子漢,我也是個男子漢。 形容人有發奮自強的志氣。語出《孟子.滕文公上》:“成覸謂齊景公曰:‘彼,丈夫也;我,丈夫也。吾何畏彼哉!’”元.關漢卿《單刀會》一折:“三尺龍泉萬卷書,皇天生我意何如?山東相山西將,彼丈夫兮我丈夫。”(按:元.無名氏《凍蘇秦》楔子亦引此詩。)清.李漁《閒情偶寄.頤養部.行樂第一》:“即使帝堯不死,陶朱現在,彼丈夫也,我丈夫也,吾何畏彼哉!”

多學一學:彼倡此和【歷史典故】

和:附和,應和。比喻一方倡導,另一方效法,或互相配合,彼此呼應。《東周列國志》五六回:“二人先通了郤克,然後謁見晉景公,內外同心,彼倡此和,不由晉景公不從。”亦作“彼唱此和”。《明史.劉世龍傳》:“仕者日坏於上,學者日坏於下,彼唱此和,靡然成風。” 並列 一方倡導,另一方和應。彼此配合,互相呼應。《東周列國志》56回:“二人先通了礪克,然後謁見晉景公,內外同心,~,不由晉景公不從。”△多用於呼應方

彼丈夫也我丈夫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