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眾星攢月

眾星攢月

許多星星聚集、環繞著月亮。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。《五燈會元.清涼益禪師法嗣.黃山良匡禪師》:“問:‘眾星攢月時如何?’師曰:‘喚甚么作月?’”亦作“眾星捧月”、“眾星拱月”。老舍《四世同堂》七:“乘著他還能蹦蹦跳跳的,乘著這個改朝換代的時機,咱們得眾星捧月,把他抬出去!”楊沫《青春之歌》第二部第四五章:“人們的心中對這個老教授充滿了崇高的敬意,像眾星捧月般擁戴著他在寒冷的冬日一步步艱難地走向前去。”徐遲《搜盡奇峰打草稿》:“而在那個主要工程的位置上,則綴有一粒大紅寶石。在它的周圍又如眾星拱月,環繞著好些較小的紅寶石。”碧野《報曉峰》:“像眾星拱月似的,學生們圍在老教授身邊,肩膀靠著肩膀,胳膊挽著胳膊。”


主謂 攢,聚集。許多星星聚集在月亮四周。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。宋·普濟《五燈會元·清涼益禪師法嗣·黃山良匡禪師》:“問:‘~時如何?’師曰:‘喚甚么作月?’”※攢,不讀作zǎn。△褒義。多用於描寫環繞一個中心的狀況。也作“眾星捧月”、“眾星拱月”。

眾星攢月字典分解

成語眾星攢月的解釋 許多星星聚集、環繞著月亮。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。

眾星的解釋 群星。《論語·為政》:“子曰:‘為政以德,譬如北辰,居其所而眾星共之。’” 三國 魏 曹植 《贈徐幹》詩:“圓景光未滿,眾星粲以繁。” 唐 劉知幾 《史通

多學一學:眾議成林【歷史典故】

謂眾人的議論可使人相信平地上出現森林。比喻流言多可以亂真。《淮南子.說山訓》:“眾議成林,無翼而飛。”高誘註:“眾人皆議平地生林,無翼之禽能飛,凡人信之以為實然也。” 主謂 許多人議論,能使人誤信平地長出樹林。比喻流言可以亂真惑眾。語出《淮南子·說山訓》:“眾議成林,無翼而飛。”高誘註:“眾人皆議,平地生林。無翼之禽能飛,凡人信之,以為實然。”△多用於描寫傳言的影響。→眾口鑠金

眾星攢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