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華興會

華興會

清末資產階級革命團體。1903年(光緒二十九年)湖南留日學生黃興返回長沙,借教書為掩護鼓吹民族思想,暗中策劃反清革命。11月11日(九月二十三日)邀集有志革命的青年陳天華、章士釗、秦毓鎏、周震麟等集會,籌議組建革命團體,會上決定成立華興會。1904年2月15日(光緒二十九年十二月三十日)在長沙正式舉行華興會成立大會,到會者有黃興、宋教仁、劉揆一、陳天華、秦毓鎏等百餘人。推黃興為會長,參加者很快發展到五、六百人,會員絕大多數是留日學生和國內學堂的青年知識分子。華興會提出“驅除韃虜,復興中華”的革命宗旨,確定“雄據一省與各省紛起”的革命進行方略,開始了推翻清政府的活動。為擴大勢力,準備起義,爭取了湖南著名會黨首領馬福益的合作,設立同仇會以聯絡會黨。華興會與同仇會密謀乘1904年11月16日(光緒三十年十月十日)慈禧太后七十壽辰,全省文武官員齊集萬壽宮行禮時,預埋炸彈一網打盡,占領長沙宣布起義。在省內各地聯絡新軍、會黨準備分五路同時發動,奪取全省,並號召各省回響,以期推翻清王朝。由於事機不密,訊息外泄,清署湖南巡撫陸元鼎派兵搜捕,起義未及發動而失敗,黃興、宋教仁等逃亡日本。次年華興會與興中會、光復會等聯合在日本東京組成中國同盟會。

華興會字典分解

會國語字典 會 (會) huì 聚合,合攏,合在一起:會合。會審。會話。 多數人的集合或組成的團體:會議。開會。 重要的或中心的城市:都(d?)會。省會。 彼此見面:會面。

也學習下:華竹部【歷史地名】

又作環州、花竹。宋大理置,屬威楚府。在今雲南武定縣西北一百十二里環州。轄境包有今雲南元謀縣。《元混一方輿勝覽》和曲州:“元謀縣蠻名華竹,漢語石峽。”元改元謀縣。 大理後期置,治今雲南省元謀縣。元至元十六年(1279年)改為元謀縣。

華興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