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略勝一籌

略勝一籌

籌:籌碼,記數用具。略微超過一碼。形容兩下相較,稍強一點。魯迅《兩地書》四:“我這‘兄’字的意思,不過比直呼其名略勝一籌,並不如許叔重先生所說,真含有‘老哥’的意義。”亦作“稍勝一籌”。清.秋瑾《致秋譽章書》之九:“吾哥雖稍勝一籌,而無告語則同,無戚友之助亦同。”魯迅《兩地書》二五:“廢物利用又何嘗不是‘消磨生命’之術,但也許比‘縱酒’稍勝一籌罷。”亦作“略高一籌”。《聊齋志異.辛十四娘》:“小生所以忝出君上者,以起處數語,略高一籌耳。”


見“略高一籌”。李寬定《浪漫女神》:“喬子似乎比安琪還要~。”

略勝一籌字典分解

成語略勝一籌的解釋 籌:籌碼,古代用以計數的工具,多用竹子製成。比較起來,稍微好一些。

一籌的解釋 (1).用以計數的一根竹籤。《景德傳燈錄·優波毱多尊者》:“每度一人,以一籌置於石室。”(2).一個計策;一個辦法。古代以刻有數字的竹籌布算,每得一數,即下一籌

看一看:略陽清水氐【歷史知識】

古族名。氐的一支。原居略陽清水(今甘肅清水西北)。東漢末,徙於今甘肅西和至文縣一帶,以仇池為中心。其豪帥楊氏,於西晉至南北朝時曾建仇池國。

略勝一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