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游蜂浪蝶

游蜂浪蝶

比喻冶遊好色的浪子。明顧大典《青衫記.裴興私嘆》:“不相饒,游蜂浪蝶簇花梢,生來懶去追歡笑。”清 顧夔璋《下海子》詩:“何來姊妹服鮮衣,頓使游蜂浪蝶迷。”亦作“游蜂戲蝶”。元 商道《月照庭.問花》套曲:“想游蜂戲蝶有正事,向眼前面配了雄雌,閃下我害相思。”明 康海《王蘭卿》第一折:“我把這荊釵布襖甘心受,再不許游蜂戲蝶閒迤逗。”


並列 浪遊的蜂蝶。比喻態度輕佻,好挑逗女子的人。《金瓶梅詞話》2回:“一般~,不敢窺伺,多怕著武都頭這一副英雄身手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比喻浮浪子弟。→游蜂戲蝶 浪蝶狂蜂 浪蝶游蜂浮花浪蕊

游蜂浪蝶字典分解

成語游蜂浪蝶的解釋 比喻態度輕佻好挑逗女子的人。

游蜂的解釋 飛來飛去的蜜蜂。 唐 韓愈 《戲題牡丹》詩:“雙燕無機還拂掠,游蜂多思正經營。” 宋 梅堯臣 《刑部廳海棠見贈依韻答永叔》之二:“不為游蜂撓,即為狂蝶過。”

看一看:游芳【歷史人物】

明江西婺源人,字蘭仲。受學於汪仲魯。閉門勤讀二年,足不出戶。通五經,隱居不仕,以教授為業。有《皇明正音》。

游蜂浪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