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空谷

空谷

源見“白駒空谷”。空曠幽深的山谷。多指賢者隱居的地方。《晉書.龔玄之傳》:“夫哲王御世,必搜揚幽隱。故空谷流縶維之詠,丘園旅束帛之觀。”

空谷字典分解

空谷的解釋 空曠幽深的山谷。多指賢者隱居的地方。《詩·小雅·白駒》:“皎皎白駒,在彼空谷。” 孔穎達 疏:“賢者隱居,必當潛處山谷。”《晉書·龔玄之傳》:“夫哲王御世,必搜

空的解釋 空 kōng 不包含什麼,沒有內容:空洞(a.沒有內容的;b.物體內部的窟窿)。空泛。空話。空曠。空乏。空空如也。空前絕後。憑空(無根據)。真空(沒有任何東西)

谷的解釋 谷 (③④穀) gǔ 兩山間的夾道或流水道,或指兩山之間:山谷。河谷。 喻困境:進退維谷(進退兩難)。 莊稼和糧食的總稱:五穀。百穀。 粟的別稱,亦指稻的子實:

順便了解:空有其表【歷史典故】

唐·鄭處誨《明皇雜錄》:“嵩既成,上擲其草於地,曰:‘虛有其表耳。’”

空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