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空印案

空印案

明初,太祖朱元璋懲處地方官吏的案件。明制,每年地方布政司、府、州、縣派計吏到戶部核算錢糧、軍需等。因為道遠,計吏都帶有事先蓋著官印的空白文冊,如戶部判其錢穀數字不符,便重新填寫。洪武九年(公元1376年),朱元璋發現此事,認為其中必然有詐,下令將各地主印長官一律處死,其副職戍邊。史稱“空印案”。

空印案字典分解

空印的解釋 佛教語。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五大印相之一。以拇指作形,象徵虛空,故稱。 唐 梁肅 《金剛般若波羅密經石幢贊》序:“傾沙界以施,而施有窮;等山王之大,而大有終。唯

案國語字典 案 àn 長形的桌子或架起來代替桌子用的長木板:案子。案板。書案。條案。拍案而起。 提出計畫、方法和建議的檔案或記錄:檔案。備案。議案。提案。方案。有案可查。案

多學學:空前未有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空前絕後”。毛澤東《三大運動的偉大勝利》:“我們國家已經實現了~的統一。”

空印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