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萬竅

萬竅

自然界的千萬洞竅。常以萬竅發聲形容風聲。《莊子.齊物論》:“大塊噫氣,其名為風。是惟無作,作則萬竅怒呺。”呺( ㄏㄠˊ háo 豪):吼叫。唐代陸龜蒙《雜諷》詩之六:“天之發遐籟,大小隨萬竅。”

萬竅字典分解

萬竅的解釋 (1).指大地上大大小小的孔穴。《莊子·齊物論》:“夫大塊噫氣,其名為風。是唯無作,作則萬竅怒呺。” 唐 陸龜蒙 《雜諷》詩之七:“天之發遐籟,大小隨萬竅。”

萬的解釋 萬 (萬) wàn 數目,十個一千:萬戶侯(中國漢代侯爵的最高一級,享有萬戶農民的賦稅。後泛指高官)。 喻極多:萬物。萬方(a.指全國和世界各地;b.指姿態多種

竅的解釋 竅 (竅) qiào 窟窿,孔洞:七竅(耳、目、口、鼻)。 喻事情的關鍵:訣竅。竅門兒。 貫通:竅窕。竅領天地。 a key to do sth.apertur

也學習下:萬春宮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河北永年縣(臨洺關)東南。《資治通鑑》:唐武德二年(619),竇建德“還洺州,築萬春宮,徙都之”。後堙廢。 在今河北省永年縣東南舊永年。《舊唐書·竇建德傳》:唐武德二年(619年),竇建德攻陷洺州,“遷都於洺州,號萬春宮”,即此。

萬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