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黑漆皮燈籠

黑漆皮燈籠

元代歌謠中諷刺官吏貪贓納賄,置民間疾苦於不問,謂之“黑漆皮燈籠”。元代陶宗儀《輟耕錄》卷十九記載:元朝至正年間,朝廷遣使去各地了解民間疾苦,使者卻貪贓納賄,恣肆搜刮,於是百姓譏刺道:“官吏黑漆皮燈籠,奉使來時添一重。”


偏正 ①見“黑漆皮燈”。②形容社會黑暗。明·陶宗儀《輟耕錄·闌駕上書》:“贓吏貪婪而不問,良民塗炭而罔知。閭閻失望,田裡寒心,乃歌曰:九重丹詔頒恩至,萬兩黃金奉使回……又歌曰:官吏~,奉使來時添一重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形容社會狀況。 →黑漆一團 ↔光輝燦爛

黑漆皮燈籠字典分解

黑漆的解釋 (1).黑色油漆。《後漢書·禮儀志下》:“公、特進,樟棺黑漆。中二千石以下,坎侯漆。”《周禮·春官·鬯人》“凡祼事用概” 唐 賈公彥 疏:“既是黑漆為尊,以朱

多學一學:黑牡丹【歷史典故】

宋.蘇軾《分類東坡詩》十一《墨花》:“獨有狂居士,求為黑牡丹。”宋.程縯註:“唐末劉訓者,京師富人。……京師春遊,以觀牡丹為勝賞。訓邀客賞花,乃係水牛數百在前,指曰:‘此劉氏黑牡丹也。’”“黑牡丹”原本是唐人劉訓戲稱自己的水牛。後因用為牛的別稱。元.湯炳龍《北村集.題江貫道百牛圖》詩:“卷中解後黑牡丹,相逢喜是曾相識。”(見《元詩選》)

黑漆皮燈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