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天懸地隔

天懸地隔

相離如天與地般遙遠,形容差別非常大。陸厥(472-499年),吳郡吳(今江蘇蘇州)人。少有風采,重節操,善為文章。當時正值齊武帝永明時期,沈約、謝眺,王融等人創製一種文體,以平上去入四聲制韻,不能增減,強調聲韻格律,要求五字之內音韻不同,兩句之內,角徵不同。世人稱之為“永明體”。陸厥對之持反對意見,致信沈約對“永明體”加以批評,信中說:“人的稟賦各異,所以人的文思快慢相差,其文好壞相異就如同天地相隔一樣。怎么能夠強求宮商律呂一致呢?”

【出典】:

南齊書》卷52《陸厥傳》899頁:“一人之思,遲速天懸,一家之文,工拙壤隔。何獨官商律呂,必責其如一邪?”

【例句】:

《紅樓夢》55回:“真真一個娘肚子裡跑出這樣天懸地隔般的兩個人來,我想到那裡就不服!” 清·李寶嘉《官場現形記》16回:“雖然也沒有什麼大進項,比起沒有發達的時候,在人家坐冷板凳,做猢猻大王,已經天懸地隔了。”


並列 比喻相距極遠,懸殊極大。語本《南史·陸厥傳》:“一人之思,遲速天懸;一家之文,工拙壤隔。”《紅樓夢》54回:“真真一個娘肚子裡跑出這樣~的兩個人來。”△比喻人或物差別很大。→天壤之別 ↔不相上下。 也作“天地懸隔”、“天懸壤隔”。

天懸地隔字典分解

成語天懸地隔的解釋 懸、隔:距離遠。比喻相差極大。

不妨一看:天門市【歷史地名】

在湖北省中部、漢水北岸。省直屬行政單位。面積 2622 平方千米。人口176.3萬。轄4街道辦事處、20鎮、1鄉。市人民政府駐竟陵。秦為竟陵縣地。西晉末析置宵城縣,治今市東北。南朝梁省竟陵入宵城。北周改宵城縣為竟陵縣,移治今址。五代晉天福元年(936年)避諱改竟為景,名景陵縣。唐、宋屬復州。元屬沔陽府。明屬承天府。清雍正四年(1726年)避康熙景陵諱,改名天門縣。以縣西北天門山為名,屬安陸府。《

天懸地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