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易羅池

易羅池

又稱九龍池。在今雲南保山市西南郊。《明一統志》 卷87金齒軍民指揮使司: 易羅池 “在司城南。周三百餘步,源自池底湧出。相傳昔有婦沙壺,觸沉木而感孕,即此池也”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118保山縣: 九隆山 “其麓有泉自地湧出,凡九竇,土人甃石為池承之,其下匯為大池,可三十畝,名曰九龍池,或謂之易羅池”。


又稱龍泉池、九龍池。在雲南省保山市區西南。為一天然小湖,形如硯台。面積2萬多平方米,深3~4米。明代建湖心亭,與池畔的天一閣、濯纓亭交相輝映。池西側清建有龍泉神祠。清康熙二十七年(1688年)砌石堤,堤上綠柳紅桃,景色幽麗。

易羅池字典分解

池國語字典 池 chí 水塘,多指人工挖的:池子。水池。池魚之殃(喻因牽連而受到的災禍。亦稱“池魚之禍”)。 湖:池鹽(從鹹水湖採取的鹽,成分和海鹽相同)。 像水池的:浴池

不妨一看:易於破竹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辦事順利、輕而易舉。明陶宗儀《南村輟耕錄·檄》:“先實後聲,易於破竹。” 參見:○勢如破竹

易羅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