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祀先公

從祀先公怎么寫好看

從祀先公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春秋左傳.定公八年.經》:“從祀先公。”

魯閔公立二年而薨,僖公立。僖雖是庶兄,然嘗為閔臣,又後為君,故位次當在閔下。魯文公即位,乃進僖公神位居閔之上。《左傳》曰:“躋僖公,逆祀也。”後定公八年《經》書“從祀先公”,謂退僖神位於閔下,是為“順祀”。先僖公神位居閔上謂之“逆祀”。後遂用為追正順祀之典。參見“新鬼大,故鬼小”。

後漢書.質皇帝紀》:“……先後相踰,失其次序,非所以奉宗廟之重,垂無窮之制。昔定公追正順祀,《春秋》善之。……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從祀的解釋 .猶配享,附祭。《新唐書·禮樂志五》:“ 永徽 中,復以 周公 為先聖, 孔子 為先師, 顏回 、 左丘明 以降皆從祀。”《元史·祭祀志五》:“ 皇慶 二年六月,以 許衡 從祀,又以先儒 周敦頤 、
  • 先公的解釋 死去的父親,這裡指司馬池。先,指已經死去的上代或長輩先公為群牧判官。;;宋; 司馬光《訓儉示康》詳細解釋.對天子、諸侯祖先的尊稱。《詩·大雅·卷阿》:“豈弟君子,俾爾彌爾性,似先公酋矣。” 孔穎達

歷史典故推薦:栽桃魂

源見“王母蟠桃”。借指仙魂。唐 李商隱《燒香曲》:“西來欲上茂陵樹,柏梁已失栽桃魂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從祀先公歷史

相關歷史

從祀先公_從祀先公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