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神而明之,存乎其人

神而明之,存乎其人

《易.繫辭上》:“化而裁之存乎變;推而行之存乎通;神而明之,存乎其人。”孔穎達疏:“若其人聖則能神而明之,若其人愚則不能神而明之。”“神而明之,存乎其人”本謂玄妙高深的道理只有聖智之人才能明白。後指人不但要懂得事物的道理,還要能掌握運用其道理。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灤陽消夏錄三》:“國弈不廢舊譜,而不執舊譜;國臣不泥古方,而不離古方。故曰:‘神而明之,存乎其人。’”


其他 原指真正明白事物的奧妙,只有聖人。語出《易經·繫辭上》:“化而裁之,存乎變,推而行之,存乎通;神而明之,存乎其人。”孔穎達疏:“若其人聖則能神而明之,若其人愚則不能神而明之。”後指人不但要懂得事物的道理,還要能運用其道理。清·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·灤陽消夏錄三》:“國弈不廢舊譜,而不執舊譜;國臣不泥古方,而不離古方。故曰:‘~。’”△強調探索道理奧秘主觀在人;對深奧道理,不但要懂,還要能用。→學以致用

多看看:神工鬼斧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藝術作品巧奪天工。清袁枚《隨園詩話》卷六: “二樹畫梅,題七古一篇,選 ‘須’字韻八十首,神工鬼斧,愈出愈奇。” ●《莊子·達生》:“梓慶削木為鐻,鐻成,見者驚猶鬼神。魯侯見而問焉,曰: ‘子何術以為焉? ’ 對曰: ‘臣工人,何術之有!雖然,有一焉: 臣將為鐻,未嘗敢以耗氣也,必齊以靜心。’ ” 鐻(ju): 設在架台上的鐘鼓樂器。魯國木工梓慶用木做成鐻,看見的人們都驚嘆是鬼神所為。 見“

神而明之,存乎其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