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後生可畏

後生可畏

意指青年人前程遠大,成就將超過年長的人,值得敬佩。孔子在勉勵他的學生求學上進時說,青年人是可怕的,怎么能斷定他們將來趕不上現在的人呢?一個人到了四、五十歲還沒有什麼成就,那就不值得害怕了。

【出典】:

論語·子罕》:“子曰:‘後生可畏,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?四十、五十而無聞焉,斯亦不足畏也已。’”

【例句】:

三國魏·曹丕《與吳質書》:“後生可畏,來者難誣;然恐吾與足下不及見也。” 南朝·宋·劉義慶《世說新語·文學》:“吏部尚書何晏甚奇之,題之曰:‘後生可畏,若斯人者可與言天人之際矣。’”


主謂 青年必能超越先輩,令人敬畏。《論語·子罕》:“~。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。”△褒義。多用人形容青年實力。→風華正茂 ↔馬齒徒增

後生可畏字典分解

成語後生可畏的解釋 後生:年輕人,後輩;畏:敬畏。年輕人是可敬畏的。形容青年人能超過前輩。

後生的解釋 (1) [lad]∶少年時代與壯年期之間任何年齡的男子(2) [young man]∶青年男子,小伙子(3) [having a youthful appear

可畏的解釋 (1).令人畏懼。《書·大禹謨》:“可愛非君?可畏非民?” 孔穎達 疏:“言君可畏者豈非民乎?”《左傳·文公七年》“夏日之日也” 晉 杜預 註:“夏日可畏。”

看一看:後石塢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山東泰安市北泰山之陰。清聶��《泰山道里記》:“俗呼後十五,言南天門至此十五里為奧區雲。”此為泰山最勝處。其側有黃華洞,幽險蒼寒,饒有仙意。

後生可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