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于台

單于台怎么寫好看

單于台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單于台,地名,在唐雲州雲中縣(今山西大同)西北。元封元年(前110年)十月,漢武帝下令統帥18萬騎兵巡視北方邊塞。從雲陽(今陝西淳化西北)出發,向北經過上郡(今陝西綏德東南)、西河(今內蒙鄂爾多斯左翼前旗)、五原等地,後越過長城,登上單于台,來到朔方(今內蒙鄂爾多斯右翼後旗)。18萬大兵旌旗連綿千里,威震匈奴。後以“單于台”為典,泛指北方邊陲。

【出典】:

漢書》卷6《武帝紀》189頁:“元封元年冬十月,詔曰:‘南越、東甌鹹伏其辜,西蠻北夷頗未輯睦,朕將巡邊垂,擇兵振旅,躬秉武節,置十二部將軍,親帥師焉。’行自雲陽,北歷上、西河、五,出長城,北登單于台,至朔方,臨北河。勒兵十八萬騎,旌旗徑千餘里,威震匈奴。”

【例句】:

唐·李益《塞下曲》:“秦築長城城已摧,漢武北上單于台。” 唐·司馬扎《秋日懷儲嗣宗》:“相思聞雁更惆悵,卻向單于台下來。” 宋·李宗諤《漢武》:“平樂館中觀角觝,單于台上懾天驕。” 清·顧炎武《江上》:“願言隨飛龍,一上單于台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單于的解釋 漢時匈奴人對其君主的稱呼。泛指外族首領月黑雁飛高,單于夜遁逃。;;唐; 盧綸《塞下曲》單于使衛律治其事。;;《漢書;李廣蘇建傳》詳細解釋. 漢 時 匈奴 君長的稱號。《史記·匈奴列傳》:“ 匈奴 單
  • 台的字典解釋 台 (①台⑤臺,⑥檯⑦颱) á 高平的建築物:亭台樓閣。 像台的東西,器物的座子:井台。窗台。燈台。 敬辭,用於稱呼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:台鑒。台甫。 量詞:一台戲。 台灣省的簡稱:台胞。台幣。 桌

歷史典故推薦:橫針豎線

指縫紉之事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八回:“說來不怕你大家笑話,我活了十九歲,不知橫針豎線,你就叫我釘個紐襻子,我不知從那頭兒釘起。” 並列 指針線活。《兒女英雄傳》回:“說來不怕你大家笑話,我活了十九歲,不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單于台歷史

相關歷史

單于台_單于台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