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文偃

文偃

864—949

唐末、五代時蘇州嘉興(今屬浙江)人,俗姓張。出家後從學多人,以福州(今屬福建)雪峰廣福院義存為本師。後往韶州(今廣東韶關)雲門山,自創雲門宗,因稱“雲門文偃”。以“涵蓋乾坤”、“截斷眾流”、“隨波逐浪”三句概括其宗旨。認為“理”是普遍的,合天蓋地,然每一事相,如截流,只是一個斷面,用“理”是整體,“事”是部分,說明理事關係,並因人施教,“應病與藥”,猶如“隨波逐浪”。指出用語言、概念去理解禪宗教義,猶“頭上安頭,雪上加霜,棺木里眨眼,灸瘢上更著艾爝”(《景德傳燈錄》卷十九),毫無意義。宣稱以神秘的“內省”工夫,即能達到“解脫”之目的。

文偃字典分解

文的解釋 文 wén 事物錯綜所造成的紋理或形象:燦若文錦。 刺畫花紋:文身。 記錄語言的符號:文字。文盲。以文害辭。 用文字記下來以及與之有關的:文憑。文藝。文體。文典

偃的解釋 偃 yǎn 仰面倒下,放倒:偃臥。偃仆。偃仰(俯仰,喻隨俗應付)。偃旗息鼓。 停止:偃息。偃武修文。 古同“堰”,堤壩。 筆畫數:11; 部首:亻; 筆順編號

多學一學:文淵閣校理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清朝文淵閣之職官。乾隆四十一年 (1776) 設,共滿、漢十六人。掌文淵閣書籍之註冊、點驗。以庶子、侍讀、侍講、編修、檢討等官兼充。 官名。清置,為文淵閣官員,掌註冊點驗。文淵閣是清代藏《四庫全書》處之一,在北京紫禁城內東南隅。置領閣事、直閣事、提舉閣事、檢閱、核理等官。見《清史稿·職官二·翰林院·文淵閣》。

文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