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先禮後兵

先禮後兵

先以禮貌相待,行不通,則採取強硬手段。《四遊記.觀音和好朝天》:“今吾與汝去,當臨時觀變,先禮後兵可也。”《三國演義》一一回:“劉備遠來救援,先禮後兵,主公當用好言答之,以慢備心;然後進兵攻城,城可破也。”郭沫若《蔡文姬》一幕:“我想,他們一定還有大兵在後,先來試探我們……這就叫作‘先禮後兵’。”


並列 禮,禮貌。兵,武力。先講禮貌和平商談,不成時再用強硬手段解決。《三國演義》11回:“劉備遠來救援,~,主公當用好言答之。”→敬酒不吃吃罰酒 先聲後實

先禮後兵字典分解

成語先禮後兵的解釋 禮:禮貌;兵:武力。先按通常的禮節同對方交涉,如果行不能,再用武力或其他強硬手段解決。

不妨一看:先驅螻蟻【歷史典故】

《戰國策.楚策一》:載:楚宣王到雲夢澤出遊打獵,玩得很高興,“仰天而笑曰:‘樂矣,今日之游也。寡人萬歲千秋之後(即死後,諱死,故這樣說),誰與樂此矣(即你與誰再來此遊樂,這是指下文的安陵君說的)?’安陵君(楚國的幸臣)泣數行而進曰:‘臣入則編席(編,次,席間相次並),出則陪乘,大王萬歲千秋之後,願得以身試黃泉,蓐螻蟻(指自身先抵黃泉,陳薦草以御螻蟻。《藝文類聚》引作“拭黃泉,驅螻蟻”),又何如得此

先禮後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