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茶餘飯後

茶餘飯後

品茶、飲酒、吃飯之後的空餘時間。泛指閒暇之時。瞿秋白《普洛大眾文藝的現實問題》:“中國普洛大眾文藝的問題已經不是什麼空談的問題,而是現實的問題。難道還只當作亭子間裡‘茶餘飯後’談天的資料么?”亦作“茶餘酒後”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九三回:“趙老爺聽了,也當作新聞,茶餘酒後,未免向各同事談起。”朱自清《“海闊天空”與“古今中外”》:“不過偶爾‘茶餘酒後’‘月白風清’,約兩個密友,吸著菸捲兒,嘗著時新果子,促膝談心,隨興趣之所至。”亦作“茶餘飯飽”。元.關漢卿《鬥鵪鶉.女校尉》曲:“茶餘飯飽邀故友,謝館秦樓,散悶消愁。”明.湯顯祖《牡丹亭.訓女》:“從今後茶餘飯飽破工夫,玉鏡台前插架書。”


見“茶餘酒後”。柳建偉《蒼茫冬日》:“日子久了,曼麗居住的小樓,就成了寨子裡人~的談資。”

茶餘飯後字典分解

成語茶餘飯後的解釋 泛指休息或空閒的時候。

飯後的解釋 吃過飯之後,指茶飯後的一段空閒休息時間。例句:瞿秋白《普洛大眾文藝的現實問題》:“難道還只當作亭子間‘茶餘飯後’談天的資料嗎?” 章以武《邢編輯軼事》:“在文藝

多學學:茶稅【歷史知識】

唐以後歷代政府對茶所征之稅。宋以後亦稱茶課。始於唐德宗建中元年(780),鏇停。貞元九年(793),命於產茶州縣之山場及商運要路,分茶葉為三等,估價收稅,每十稅一。穆宗時,帑藏空虛,鹽鐵使王播乃增天下茶稅,率百錢增五十文。太和九年(835)行榷茶,由政府壟斷茶葉產銷。鏇又改行徵稅。武宗以後,茶稅不斷增加。宋初榷茶,天聖元年(1023)許商人向園戶買茶至官場納稅。嘉祐間,除臘茶外余茶皆停專賣,以三

茶餘飯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