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知不覺

不知不覺

沒有意識到,沒有覺察到。宋.歐陽修《怨春郎》詞:“為伊家,終日悶,受盡恓惶誰問?不知不覺上心頭,悄一霎身心頓也沒處頓。”宋.朱熹《答吳尉》:“才是有所依倚,便使人怠惰放縱,不知不覺錯做了事也。”《野叟曝言》三回:“兩人不及細說,將身上衣裳略攪掉些水氣,不知不覺,天已昏黑。”《老殘遊記》一回:“大家……都叫他老殘,不知不覺,這‘老殘’二字便成了個別號了。”


並列 沒有感覺到或沒有想到。語出《妙法蓮華經·四》:“令發一切智心,而尋廢忘,不知不覺。”艾冬《土地的心事》:“我很耐心地對他說著,他媽媽在我的身邊笑著,我們~地都走到辦公室後面的走廊上,孩子跑著出去,把臉對著走廊欄桿的孔格里朝那兩株樹望著,我和她媽媽也往樹那邊瞧。”△用於形容沒有意識到,或指某種變化沒引起人們的足夠注意。→不經不覺

不知不覺字典分解

成語不知不覺的解釋 知:知道;覺:覺察。沒有意識到,沒有覺察到。現多指未加注意。

不知的解釋 是指對於某種事物不清楚和不理解,和知道的意思相反。

不覺的解釋 (1) [be unable to find](2) 沒有發覺,沒有感覺到一路景物極佳,也就不覺路途遙遠(3) 想不到,無意之間天天作詩著文,天長日久不覺已是著

順便了解:不弦琴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無弦琴”。清 閻爾梅《汧置草堂讀史詩》之七:“斗室蹣跚抱膝吟,空階露洗不弦琴。”

不知不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