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直一文

不直一文

同“不直一錢”。宋 羅大經《鶴林玉露》卷十四:“士大夫若愛一文,不直一文。”


見“一錢不值”。宋·羅大經《鶴林玉露》卷14:“士大夫若愛一文,~。”

不直一文字典分解

成語不直一文的解釋 鄙視之詞,猶言毫無價值。比喻無能或品格卑下。

不直的解釋 (1).不正;不公。《史記·淮南衡山列傳》:“王使人上書告內史,內史治,言王不直。”《新唐書·嚴郢傳》:“天下以 郢 挾宰相報仇為不直。”《資治通鑑·後周太祖廣

一文的解釋 (1).一條斑紋。指事物的一小部分。《淮南子·說林訓》:“見虎一文,不知其武;見驥一毛,不知善走。” 柳亞子 《<燕子龕遺詩>序》:“ 王子 所輯雖不多,見虎一

多看看:不聞夏殷衰,中自誅褒妲【歷史典故】

褒妲:即周幽王的皇后褒姒和殷紂王的妃子妲己。 沒聽說夏殷兩朝衰敗時,兩朝君主誅戮褒姒和妲己的。 反襯唐玄宗能順從民意,誅戮楊貴妃,與桀紂和周幽王這些亡國之君不同。語出唐.杜甫《北征》:“不聞夏殷衰,中自誅褒妲。”仇兆鰲註:“妹喜,妲己,桀紂所嬖。作‘褒妲’疑誤。”魯迅《花邊文學.女人未必多說謊》:“譬如關於楊妃,祿山之亂以後的文人就都撒著大謊,玄宗逍遙事外,倒說是許多壞事情都由她,敢說‘不聞夏

不直一文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