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世之功

不世之功

希世罕有的功績。不世:不是世所常有。《後漢書.隗囂傳》:“足下將建伊、呂之業,弘不世之功。”李賢註:“不世者,言非代之所常有也。”《三國志.魏志.陳思王植傳》:“書曰:‘有不世之君,必能用不世之臣;用不世之臣,必能立不世之功。’”


偏正 不世,不是每世或當世都有的,即非凡。稀世罕有的功績。朱蘇進、胡建新《康熙帝國》:“老臣認為,總有一天,大阿哥會親手斬殺噶爾丹,立下~。”△多用於功績方面。

不世之功字典分解

成語不世之功的解釋 不世:不是每代都有的,即非常、非凡。形容功勞極大。

不世的解釋 [outstanding] 非凡,罕有

多看看: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,蝴蝶之夢為周與【歷史典故】

周:莊周。與:同“歟”。 不知道是莊周做夢化為蝴蝶呢?還是蝴蝶做夢化為莊周呢? 意謂物我界限消泯,萬物融化為一。語出《莊子.齊物論》:“昔者莊周夢為蝴蝶,栩栩然蝴蝶也,自喻適志與!不知周也。俄然覺,則蘧蘧然周也。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?蝴蝶之夢為周與?”清.李漁《閒情偶寄.種植部.草本第三》:“蝴蝶,花間物也,此即以蝴蝶為花。是一是二,不知周之夢為蝴蝶歟?蝴蝶之夢為周歟?”魯迅《南腔北調集.“論語

不世之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