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天大地大

天大地大

《老子》二五章:“故道大、天大、地大、王亦大。”漢.許慎《說文解字.大》:“天大地大人亦大,故大象人形。”後用以形容極大。《兒女英雄傳》一六回:“你大家道他這仇人是誰?真算得個天大地大帝大,無大不大的大腳色!”


並列 形容極大。語出《老子》:“故道大、天大、地大、王亦大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8回:“你聽我說:我父親曾任副將,只因遇著了個對頭——這對頭是個~無大不大的一個腳色,正是我父親的上司!”△多用於描寫大的事物方面。

天大地大字典分解

成語天大地大的解釋 形容極大。

天大的解釋 [extremely big;as large as the Heavens] 非常大;極言其大天大的事我頂著

不妨一看:天寶山鎮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吉林龍井市西北天寶山鎮。清光緒《吉林通志》卷17琿春城:西北“二百八十里天寶山,礦務局及靖邊防軍駐此”。民國徐曦《東三省紀略》卷17:“銀礦則首推天寶山。其地西距延吉約一百四十里。產額之富,為各礦之冠。光緒初開採, 日獲銀八百餘兩。”

天大地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