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天職

天職

指自然的職能。《荀子·天論》:“不為而成,不求而得,夫是之謂天職。”認為四時變化、百物生長是沒有意志支配的自然現象。

天職字典分解

天職的解釋 [bounden duty] 應該承擔的責任

天的解釋 天 tiān 在地面以上的高空:天空。天際。天罡(北斗星)。天淵(上天和深淵,喻差別大)。天馬行空(喻氣勢豪放,不受拘束)。 在上面:天頭(書頁上面的空白)。

職的解釋 職 (職) zhí 管理某種事務,分(f坣 )內應做的事:職業。職務。職守。職權。天職。盡職。 執行事務所處的一定地位:職工。職位。職員。職稱。以身殉職。 舊時

順便了解:天粟馬角【歷史典故】

天雨粟,馬生角。謂不可能實現的事。《史記.刺客列傳論》:“世言荊軻,其稱太子丹之命,‘天雨粟,馬生角’也,太過。”清 顧炎武《菰中隨筆》:“燕太子丹,不過禮士慕俠,而一時燕 趙慷慨之徒,不平其事,遂有天粟馬角之談。” 並列 指不可能實現的事情。語本《史記·刺客列傳論》:“世言荊軻,其稱太子丹之命,‘天雨粟,馬生角’也。太過。”清·顧炎武《菰中隨筆》:“燕太子丹,不過禮士慕俠,而一時燕趙慷慨之徒,不

天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