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天差地遠

天差地遠

比喻相差極遠,差別很大。《文明小史》五七回:“余小琴一想他是制台的少爺,有財有勢,我的老人家雖說也是個監司職分,然而比起來,已天差地遠了。”魯迅《且介亭雜文.門外文談》:“篆字圓折,還有圖畫的余痕,從隸書到現在的楷書,和形象就天差地遠。”


並列 比喻相差極遠。魯迅《〈準風月談〉前記》:“他們是弟兄,所見的又是同一的東西,想到的用法卻有這么~。”△多用於差別方面。→天差地別

天差地遠字典分解

成語天差地遠的解釋 比喻兩者相差極大。

不妨一看:天網【歷史典故】

《文選》卷四十二曹子建(植)《與楊德祖書》:“當此之時,人人自謂握靈蛇之珠,家家自謂抱荊山之玉。吾王於是設天網以該之,頓八紘以掩之。今悉集茲國矣。”唐.李善註:“崔寔《本論》曰:‘舉彌天之網,以羅海內之雄。”天網極其廣大,天地萬物均可羅致其中。曹植用“設天網”以讚頌其父曹操能廣羅人才。後用為網羅人才之典。唐.李賀《春歸昌谷》:“天網信崇大,矯士常慅怪(註:勞也)。”

天差地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