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水流心不競雲在意俱遲

水流心不競雲在意俱遲

競:爭。 江水滔滔奔流,自己胸懷平靜,無意與流水競爭;白雲悠悠在天,自己心情閒適,同它一樣舒緩。 形容內心寧靜閒適。語出唐.杜甫《江亭》:“水流心不競,雲在意俱遲。”明.譚元春《寄太史羅公萸江啟》:“主恩獨眷,而雲在意俱遲;物望同歸,而水流心不競。”

水流心不競雲在意俱遲字典分解

水流的解釋 (1) [rivers]∶泛指江、河湖泊星羅棋布,水流縱橫交錯(2) [water flow]∶水的流動(3) [stream current]∶流動著的水水流

不妨一看:水磑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陝西省城固縣西北部。面積130平方千米。人口5400。鎮人民政府駐水磑,人口420。清初以水磑河名村,沿用至今。1950年設水磑鄉,1961年改公社,1983年復鄉。1996年與濫壩鄉合併設水磑鎮。主產稻、玉米,盛產核桃、板栗、棕片、生漆,特產銀杏、麝香、鹿壽草。有木材加工廠。有公路通小博公路。

水流心不競雲在意俱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