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桃花女

桃花女

元.王曄《破陰陽八封桃花女》雜劇敘述:洛陽村周公善於卜算,但卻常為桃花女所破。二人鬥法,情景離奇。最後周公服輸,桃花女則嫁給周公之子為妻。

桃花女的故事在元代比較流行,其中宣傳了一些迷信思想,也反映了元代民間種種習俗。後因以“桃花女”多比喻精於卜算之女子。

元.劉庭信套曲〔正宮.端正好〕《金錢問卜》〔尚秀才〕:“磨著定烏龍墨向端溪硯旁,援著管玉兔筆寫在羅紋紙上,恰便似破八卦桃花女計量。”

桃花女字典分解

桃花的解釋 亦作“ 桃華 ”。1.桃樹所開的花。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物色》:“‘灼灼’狀桃花之鮮,‘依依’盡楊柳之貌。” 唐 張志和 《漁父》詞之一:“ 西

女國語字典 女 nǚ 女性,與“男”相對。古代以未婚的為“女”,已婚的為“婦”。現通稱“婦女”:女人。女士。女流(含輕蔑意)。少(sh刼 )女。 以女兒作為人的妻(舊讀n?

也學習下:桃花依舊笑春風【歷史典故】

見〔人面不知何處去,桃花依舊笑春風〕。

桃花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