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曠瘝

曠瘝

《書.冏命》:“非人其吉,惟貨其吉,若時瘝厥官。”蔡沈集傳:“言不於其人之善,而惟以貨賄為善,則是曠厥官。”後以“曠瘝”稱官吏曠廢職守。宋 葉適《除淮東總領謝表》:“必吝出納,是為有司之常;苟逃曠瘝,終返腐儒之舊。”

曠瘝字典分解

曠瘝的解釋 (1).《書·冏命》:“非人其吉,惟貨其吉,若時瘝厥官。” 蔡沉 集傳:“言不於其人之善,而惟以貨賄為善,則是曠厥官。”後以“曠瘝”指曠廢職守。 宋 葉適 《

曠的解釋 曠 (曠) kuàng 空闊:空曠。曠遠。曠野。地曠人稀。 開朗,心境闊大:曠達。心曠神怡。 相互配合的東西之間空隙過大:這雙鞋穿著太曠了。 荒廢,耽誤:曠工。

瘝的解釋 瘝 guān 病;痛苦:痌瘝在抱(喻關懷人民的疾苦)。 曠廢:“非人其吉,惟貨其吉,若時瘝厥官。” 筆畫數:15; 部首:疒; 筆順編號:4134125221

多看看:曠癏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曠瘝”。宋 王安石《謝賜元豐敕令格式等表》:“在昔討論,嘗負曠癏之責;於今尊閣,更知被受之榮。”

曠瘝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