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曠日持久

曠日持久

意為遷延時日,久無所成。公元前269年,燕武成王封宋人榮蚠(fén)為高陽君,率兵敗趙。趙王割讓濟東三城於齊,請求齊王派安平君田單為將,率領趙軍進行抵抗。對此,趙國名將馬服君趙奢十分反對。他對平原君趙勝說,如果安平君是個傻瓜,他就對付不了榮蚠;如果他是個聰明人,他又絕不會為了趙國的利益而與燕軍苦戰。這兩種可能,安平君必居其一。他決不會看著趙國作戰勝利之後回過頭來再與齊國爭霸。因此,他所率領的趙國軍隊即使強大,他也要拖延時日達數年之久,讓兩國實力大大削弱,這是再明白不過的了。趙王並沒有採納這一意見。結果這場戰爭持續四五年之久,趙國軍隊也幾乎達到懸釜而炊的地步,戰爭勝利後獲得的三個城池,沒有一個超過三百丈的。

【出典】:

戰國策·趙策》四《燕封宋人榮蚠為高陽君》:“燕封宋人榮蚠為高陽君,使將而攻趙。趙王因割濟東三城,令盧、高唐、平原、陵地城邑市五十七,命以與齊,而以求安平君而將之。馬服君謂平原君曰:‘……使安平君愚,固不能當榮蚠;使安平君知,又不肯與燕人戰。此兩言者,安平君必處一焉。雖然,兩者有一也。使安平君知,則奚以趙之強為?趙強則齊不復霸矣。今得強趙之兵,以杜燕將,曠日持久數歲,令士大夫余子之功,盡於溝壘,車甲羽毛敝,府庫倉廩虛,兩國交以習,乃引其兵而歸。夫盡兩國之力,無明此者矣。’”

【例句】:

南朝·宋·范曄《後漢書·隗囂傳》:“若計不及此,且畜養士馬,據隘自守,曠日持久以待四方之變,其弊猶足以霸。” 晉·陳壽《三國志·吳志·華核傳》:“如但固守,曠日持久,則軍糧必乏,不待接刃,而戰士已困矣。”


主謂 曠,荒廢,耽誤。形容遷延時日,拖拖拉拉。語出《戰國策·趙策三》:“今得強趙之兵,以杜(阻止)燕將,曠日持久數歲,令士大夫餘子之力,盡於溝壘(防敵的深溝高壘)。”徐興業《金甌缺》:“如再因循苟且,~,到了那時,進退兩難,悔之晚矣!”△用於時間長方面。→天長地久 多歷年所 ↔一朝一夕 瞬息之間 翹足而待。也作“曠歲持久”、“曠日長久”、“曠日離久”、“曠日彌久”、“曠日引久”、“曠日引月”。

曠日持久字典分解

成語曠日持久的解釋 曠:荒廢,耽誤。荒廢時間,拖得很久。

曠日的解釋 (1).歷時。《漢書·賈山傳》:“﹝ 秦 ﹞為 阿房 之殿……使徒數十萬人,曠日十年。”(2).耗費時日。《史記·淮陰侯列傳》:“今將軍欲舉倦獘之兵,頓之 燕

持久的解釋 (1) [protracted]∶長期對峙今寇眾我寡,難與持久。——《資治通鑑》持久戰(2) [lasting]∶維持長久;歷久不變持久

多看看:曠日引月【歷史典故】

猶“曠日持久”。宋.朱熹《與黃樞密書》:“曠日引月,不聞進發之期。” 見“曠日持久”。宋·朱熹《與黃樞密書》:“~,不聞進發之期。”

曠日持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