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腳踏實地

腳踏實地

為人處事,務必求實。《宋史.劉甲傳》.“生平常謂:‘吾無他長,惟足履實地。’”宋代邵伯溫《邵氏聞見錄》卷十八:“(司馬光)問康節曰:‘某何如人?’曰:‘君實腳踏實地人也。’”司馬光,字君實。


主謂 ①腳踏實在地面上。《西遊記》22回:“我把你這個潑怪!你上來! 這高處,~好打!”②比喻處事認真踏實,不浮誇。語出宋·邵伯溫《邵氏聞見錄》卷18:“君實(司馬光)腳踏實地人也。”廖輝英《紅塵孽債》:“真是個——唉,像吳老師那樣~的人,怎會有這樣的兒子?”△褒義。多用於表示辦事認真、踏實、不浮誇方面。→兢兢業業穩紮穩打 落地生根 一步一個腳印 ↔好大喜功 好高騖遠 四腳朝天。也作“足履實地”、“足踏實地”。

腳踏實地字典分解

成語腳踏實地的解釋 腳踏在堅實的土地上。比喻做事踏實,認真。

腳踏的解釋 放在炕前或椅前供墊腳用的矮木凳。《宋史·后妃傳下·劉貴妃》:“ 紹興 二十四年,進賢妃,頗恃寵驕侈。嘗因盛夏,以水晶飾腳踏。帝見之,命取為枕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七一

實地的解釋 (1) [on the spot]∶在事情發生或出現的地方;在現場實地考察(2) [practically]∶實實在在地實地去做

多看看:腳踏碓【歷史知識】

見“碓”。

腳踏實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