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紫陌紅塵拂面來,無人不道看花回

紫陌紅塵拂面來,無人不道看花回

紫陌:舊稱皇城的道路。紅塵:指鬧市的飛塵。 大路上車塵撲面,都道是遊人看花歸來。 形容帝京的繁華景象。語出唐.劉禹錫《元和十一年自朗州召至京,戲贈看花諸君子》:“紫陌紅塵拂面來,無人不道看花回。玄都觀里桃千樹,儘是劉郎去後栽。”宋.蘇軾《南鄉子.暮春》:“紫陌尋春去,紅塵拂面來,無人不道看花回。惟見石榴新蕊,一枝開。”

紫陌紅塵拂面來,無人不道看花回字典分解

紫陌的解釋 指京師郊野的道路。 漢 王粲 《羽獵賦》:“濟 漳 浦而橫陣,倚紫陌而竝征。” 唐 劉禹錫 《元和十一年自朗州召至京戲贈看花諸君子》詩:“紫陌紅塵拂面來,無

多看看:紫泉監【歷史地名】

唐置,屬解縣。在今山西運城市解州南。《新唐書·地理志》 河中府解縣: “有紫泉監,乾元元年置,有銅穴十二。” 後廢。 唐乾元元年(758年)置,治今山西省運城市解州鎮西南。《新唐書·地理志》:河中府解縣有紫泉監,有銅穴十二,即此。

紫陌紅塵拂面來,無人不道看花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