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紫溪

紫溪

①在今福建建甌市東北百二十里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97建寧府: 紫溪 “源出松谿縣之皆望山……下流皆入於西溪”。

②一名赤瀨。即今浙江臨安縣西昌化溪,富春江支流分水江的上源之一。源出安徽績溪縣飯蒸尖,東南流至浙江臨安縣西南紫溪村合天目溪後稱分水江。《水經·漸江水注》: 紫溪 “水出 (於潛) 縣西百丈山,即潛山也,山水東南流,名為紫溪,中道挾水,有紫色磐石”。故名。唐貞元十八年(802)開紫溪水溉田,即此。

③在今湖南寧鄉縣南。即玉潭江上游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80寧鄉縣 “玉潭江” 條下: “紫溪出縣南之方山,北流至城南,為獅子灣,逶迤橫繞,會入玉潭。溪旁岸土多紫,因名。”


集鎮名。在江西省鉛山縣城東南部。紫溪鄉人民政府駐地。人口1050。以“紫氣蒸騰,溪水環繞”而名。宋設鎮,有驛站。產稻、油菜籽、蓮子、甘薯,盛產竹木。有農機、磚瓦、造紙、竹木加工、飲料等廠。上分公路經此。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鉛山縣蘇維埃政府駐此。

紫溪字典分解

紫的解釋 紫 zǐ 在可見光中波長最短,紅與藍合成的顏色:紫紅。紫銅。紫外線。紫藥水。 道教和某些朝代的統治者所崇尚的色彩,因而常在其宮室、服飾、用物前冠之以“紫”:紫衣

溪的解釋 溪 xī 山裡的小河溝,泛指小河溝:山溪。清溪。溪水。溪澗。溪谷。溪壑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4413443554134

多看看:紫雲 (雲) 城【歷史地名】

亦名子云城。南宋末建。在今四川犍為縣東南二十五里子云山。《元史·汪良臣傳》:至元十二年 (1275) 攻破嘉定後,“統兵順流而下,紫雲、瀘、敘相繼款附”。即此。

紫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