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將伯之助

將伯之助

泛指別人的幫助。清蒲松齡《聊齋志異·連瑣》: “將伯之助,義不敢忘。然彼赳赳,妾實畏之。 ” ●《詩·小雅·正月》: “其車既載, 乃棄爾輔。載輸爾載,將伯助予。” 輔: 車箱兩旁的夾板。輸:墮落。將: 請。伯長者。詩寫滿載的車輛行於泥濘道上,丟失兩旁箱板,載物將落,主人請長者幫助。


偏正 將,請求。伯,指長者。請求人幫助。語本《詩經·小雅·正月》:“載輸爾載,將伯助予。”《聊齋志異·連瑣》:“~,義不敢忘。”※將,不讀作jiāng或jiàng。△多用於表示求助方面。

將伯之助字典分解

成語將伯之助的解釋 將:請求;伯:長者。請求長者幫助。指別人對自己的幫助。

將伯的解釋 《詩·小雅·正月》:“將伯助予。” 毛 傳:“將,請也;伯,長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請長者助我。”後因以“將伯”稱別人對自己的幫助或向人求助。 清 蒲松齡 《

也學習下:將心比心【歷史典故】

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,體會別人的心理。《朱子語類》卷一六:“俗語所謂‘將心比心’,如此,則各得其平矣。”明.湯顯祖《紫釵記.計哨訛傳》:“太尉不將心比心,小子待將計就計。”巴金《隨想錄》四一:“我將心比心,以心換心,我對朋友們講真話,講心裡的話。” 其他 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,理解他人心情。鄧賢《中國知青夢》:“我們這些掌握權力的人,是不是應該~,好好想一想呢?”△褒義。多用於寫對人的理解、同情方面。

將伯之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