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積歲累月

積歲累月

見“積年累月”。明·張居正《答總憲凌洋山言邊地種樹設險書》:“昔謝病山居,手植榆柳,今已郁然參天。若以官法為之,~,竟成虛謬矣。”

積歲累月字典分解

成語積歲累月的解釋 指經過的時間長。同“積年累月”。

積歲的解釋 多年。《南史·到洽傳》:“ 洽 覩時方亂,深相拒絶,遂築室巖阿,幽居積歲,時人號曰居士。” 宋 蘇轍 《送表弟程之元知楚州》詩:“ 淮南 旱已久,疲民食田蔬…

累月的解釋 多月;接連幾月。 晉 左思 《蜀都賦》:“合樽促席,引滿相罰。樂飲今夕,一醉累月。” 唐 杜甫 《送人從軍》詩:“今君渡沙磧,累月斷人煙。” 清 納蘭性德

多看看:積惡餘殃【歷史典故】

作多了惡,即使自身未受懲罰子孫也會得到惡報。《說苑.談叢》:“天與不取,反受其咎,時至不迎,反受其殃。天地無親,常與善人。天道有常,不為堯存,不為桀亡。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;積惡之家,必有餘殃。”參見“積善餘慶”條。 主謂 比喻做了過多的壞事,災禍必然會留給後代。南朝宋·法明《答李交州難佛不見形》:“積善餘慶,~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對人的勸戒。

積歲累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