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積草屯糧

積草屯糧

儲存糧草,作好戰爭準備。元.鄭光祖《三戰呂布》一折:“如今且收兵回營,操軍練士,積草屯糧,整搠人馬,慢慢的再與孫堅交戰。”《說岳全傳》三五回:“蜂屯蟻聚施威武,積草屯糧待戰爭。”


並列 儲存草料、糧食。比喻聚積戰備物資,做好戰爭準備。《說唐》20回:“二位兄弟,可守本寨,招兵買馬,~。”※屯,不讀作zhūn。△多用於描寫軍需補給。也作“積草囤糧”。

積草屯糧字典分解

成語積草屯糧的解釋 儲存糧食和草料。

積草的解釋 (1).指草甸。《管子·立政》:“修火憲,敬山澤林藪積草。”(2).存留野草。《管子·權修》:“野不積草,農事先也;府不積貨,藏於民也。”(3).指貯積飼料。

屯糧的解釋 屯田上繳的稅糧。《明史·憲宗紀》:“秋七月己酉,免天下軍衛屯糧十之三。”《明史·平陽王濟熿傳》:“內使 劉信 等數十人告 濟熿 擅取屯糧十萬餘石,欲應 高煦 ,

不妨一看:積蘇累塊【歷史典故】

《列子•周穆王》:“帝之所居,王俯而視之,其宮榭若累塊積蘇焉。”

積草屯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