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革舊維新

革舊維新

並列 反對舊的,提倡新的,特指政治上的改良。改變舊的,提倡新的。元·宮大用《范張雞黍》1折:“文武氏~,周公百王兼備。”△褒義。用於處事方面。→革故鼎新 革舊從新 革舊鼎新 ↔墨守陳規

革舊維新字典分解

成語革舊維新的解釋 革:廢除;維新:反對舊的,提倡新的。專指政治上的改良。改變舊的,提倡新的。

維新的解釋 [reform;modernization] 反對舊的,提倡新的。通常指變舊法,行新政

多看看:革故鼎新【歷史知識】

去舊取新之意。《周易·雜卦》:“革,去故也;鼎,取新也。”《周易·鼎卦》王弼註:“鼎者成變之卦也。革既變矣,則制器立法以成之焉。變而無制,亂可待也。”又有變舊立新之義。洪仁玕《英傑歸真》謂“凡一切制度考文,無不革故鼎新”,則言推翻清朝封建統治,革除同拜上帝教教義相悖的言論制度。戊戌變法期間,康有為上書清帝也引此語,則指變法維新。

革舊維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