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革命方略

革命方略

同盟會檔案。清光緒三十二年(1906)秋冬間由孫中山、黃興、章太炎等人編定。共包括八個檔案:《軍政府宣言》、《軍政府與各處國民軍之關係》、《招軍章程》、《招降清朝兵勇條件》、《略地規則》、《對外宣言》、《招降滿洲將士布告》和《掃除滿洲租稅厘捐布告》。主要內容是:(1)宣布國民軍宗旨為推翻清朝政府,建立國民政府;號召國民軍官兵與全國民眾同心戮力共負其責。(2)規定革命後軍政府先實行軍法之治、約法之治,而在憲法之治時期解除軍政大權(3)制訂國民軍的編制、賞恤、紀律與徵兵擴軍辦法。(4)確定軍政府的對外方針政策與對國民軍占領地區的統治管理辦法。嗣後不少地區革命黨人發動武裝起義時,都在一定程度上實施了上述部分內容。

革命方略字典分解

革命的解釋 [revolution] 古代以天子受天命稱帝,故凡朝代更替,君主易姓,皆稱為革命。近代則指自然界、社會界或思想界發展過程中產生的深刻質變湯武革命,順乎天而應乎

方略的解釋 [general plan] 方針和策略;方法與謀略以魯肅為贊軍校尉,助畫方略。——《資治通鑑》方略既定,重在實施建國方略

也學習下:革舊鼎新【歷史典故】

參見[革故鼎新]。明.李贄《焚書.代深有告文.又告》:“切以誦經者,所以明心見性,禮懺者,所以革舊鼎新。” 見“革故鼎新”。明·李贄《代深有告文》之二:“竊以誦經者,所以明心見性,禮懺者,所以~。”

革命方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