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形諸筆墨

形諸筆墨

形:表現,描寫。諸:“之”、“於”的合音。用筆墨把它寫出來。魯迅《〈出關〉的“關”》:“但若形諸筆墨,昭示讀者,自以為得了這作品的魂靈,卻未免象后街阿狗的媽媽。”也作【形之筆墨】。蘇雪林《玉溪詩謎.附錄》:“而兒童的顰笑,形之筆墨,每每成為好文章。”


述賓 用文筆把想法、體會等寫出來。張賢亮《綠化樹》:“海喜喜從優秀的民歌手又一下子恢復了車把式的本來面目,用不能~的語言嘟嘟噥噥地謾罵了一通。”△多用於指心得體會。

形諸筆墨字典分解

成語形諸筆墨的解釋 形:描寫;諸:“之於”的合音。用筆墨把它寫出來。

筆墨的解釋 (1) ∶[words or writing]指文字或文章我們的心情難以用筆墨來形容筆墨酣暢(2) [pen and ink]∶筆和墨淚珠和筆墨齊下。&mdas

不妨一看:形影相隨【歷史典故】

像影子追隨著形體,一刻也不分離。形容彼此關係極為密切。明.沈受先《三元記.登科》:“止合躬耕𤱶畝,形影相隨,早晚相依。”《紅樓夢》一○三回:“廟名久隱,斷碣猶存,形影相隨,何須修募?”冰心《我們太太的客廳》:“於是在種種的集會之中,她們總是形影相隨,過了有好幾個月,以後卻漸漸的冷淡了下去。”亦作“形影相追”。唐.張說《同張侍御望歸舟》詩:“形影相追高翥鳥,心腸並斷北飛船。” 主謂 像影子追隨著形

形諸筆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