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形影相隨

形影相隨

像影子追隨著形體,一刻也不分離。形容彼此關係極為密切。明.沈受先《三元記.登科》:“止合躬耕𤱶畝,形影相隨,早晚相依。”《紅樓夢》一○三回:“廟名久隱,斷碣猶存,形影相隨,何須修募?”冰心《我們太太的客廳》:“於是在種種的集會之中,她們總是形影相隨,過了有好幾個月,以後卻漸漸的冷淡了下去。”亦作“形影相追”。唐.張說《同張侍御望歸舟》詩:“形影相追高翥鳥,心腸並斷北飛船。”


主謂 像影子追隨著形體。形容關係密切。語本《列子·說符》:“列子顧而觀影,形枉則影曲,形直則影正。然則枉直隨形而不在影,屈申在物而不在我。”王劍《無果的花》:“石芳呢? 簡直成了她的保護人,或者更確切地說是她的影子,寸步不離,~。”△多用於描寫形影不離。也作“形影相追”。

形影相隨字典分解

成語形影相隨的解釋 象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。形容彼此關係親密,經常在一起。

形影的解釋 (1) [(of an object) form and shadow]∶物體和身影形影不離(2) [a person's sillouette]∶身體的影子她

相隨的解釋 (1).亦作“ 相隋 ”。謂互相依存。《老子》:“高下相傾,音聲相和,前後之相隨。” 馬王堆 漢 墓帛書《老子·道經》作“相隋”。(2).伴隨;跟隨。《史記·

看一看:形影相對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形影相弔”。《廿載繁華夢》第二一回:“〔伍氏〕鎮日只有幾個丫環伏侍……餘外就形影相對,差不多眼兒望穿,也不得周庸祐到來一看。” 見“形影相弔”。《廿載繁華夢》21回:“(伍氏)鎮日只有幾個丫環伏侍……餘外就~,差不多眼兒望穿,也不得周庸祐到來一看。”

形影相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