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使賢任能

使賢任能

任用有品德有才能的人。漢 趙曄《吳越春秋勾踐陰謀外傳》:“越王曰:‘吾使賢任能,各殊其事,孤虛心高望,冀聞報復之謀,今鹹匿聲隱形,不聞其語,厥咎安在?’”


並列 任用德才兼備的人。漢·趙曄《吳越春秋·勾踐陰謀外傳》:“吾~,各殊其事。”△褒義。常用於稱讚用人得當。→任人惟賢

使賢任能字典分解

成語使賢任能的解釋 任用有品德有才能的人。

任能的解釋 委用有才能的人。《左傳·閔公二年》:“敬教勸學,授方任能。” 孔穎達 疏:“任能,其所委任信能用之人也。” 俞樾 《群經平議·左傳一》:“任能者,任用其才能之人

看一看:使臣【歷史知識】

①同使者。奉命出使的官員。②宋八、九品十等武階官的總稱。正八品敦武郎(原稱內殿承制,後又改稱訓武郎)和修武郎(原稱內殿崇班),通稱大使臣;從八品從義郎(原稱東頭供奉官)和秉義郎(原稱西頭供奉官),正九品忠訓郎(原稱左侍禁)、忠翊郎(原稱右侍禁)、成忠郎(原稱左班殿直)和保義郎(原稱右班殿直),從九品承節郎(原稱三班奉職)和承信郎(原稱三班借職),通稱小使臣。有時亦以諸司正使、諸司副使等稱大使臣。

使賢任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