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使心作幸

使心作幸

亦作“使心用幸”。用心機。元 關漢卿《玉鏡台》第二折:“都為他皓齒明眸,不由我使心作幸。”元 王曄《桃花女》第四折:“多謝你使心作幸白頭翁,若不是這些懵懂,怎能勾一家兒團聚喜融融。”元 武漢臣《老生兒》第一折:“早起晚眠,吃辛受苦,也不知瞞心昧己,使心用幸,做下了許多冤業。”


並列 用盡心機。元·王曄《桃花女》4折:“多謝你~白頭翁,若不是這些懵懂,怎能勾一家團聚喜融融。”△用於動腦筋,使計謀方面。→絞盡腦汁 ↔無所用心。也作“使心用幸”。

使心作幸字典分解

成語使心作幸的解釋 用心機。亦作“使心用幸”。

也學習下:使院牙職【歷史官職】

宋朝州府使院牙校職員總稱。宋初,京城開封府及諸州府皆設使院,掌衙前具體事務。其牙職有孔目官、勾押官、左右都押衙、左右押衙、左右知客押衙、都孔目官、教練使、衙內指揮使、子城使、都知兵馬使、守闕都教練使、守闕教練使、中軍使等名目。徽宗政和三年(1113),改用新名,有都史、副史、介史、公皂、衙皂、散皂、上隸、中隸、下隸等。

使心作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