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使相

使相

唐朝後期,宰相常兼節度使,節度使亦常加宰相銜,皆稱使相。五代時,節度使多帶宰相銜,但不預朝廷政事。宋初,凡親王、樞密使、節度使兼侍中、中書令、同平章事者均稱之,實與宰相之職無關。神宗元豐(1078—1085)改制,改開府儀同三司,仍別稱使相。


唐代後期,凡加同平章事銜的節度使,皆稱使相。這是將加相名。宋代以親王、留守、節度使等官銜加給事中、中書令、同平章事,也稱使相,但不干預政事,這是相加將名。清代也用來稱呼兼大學士的總督。參看《文獻通考·職官十八》、宋代朱彧《萍州可談一》、葉夢得《石林燕語四》。

使相字典分解

使相的解釋 唐 代中期凡為宰相者必曰同中書門下平章事,故稱加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官銜的節度使為使相。 宋 初因之,以親王、留守、節度使加侍中、中書令、同平章事者皆謂之使相,實際

使的解釋 使 shǐ 用:使用。使勁。使役。使力。使錢。 派,差譴:使喚。使命。使女。 讓,令,叫:迫使。 假若:假使。即使。 奉命辦事的人:使者。大使。公使。使館。

相的解釋 相 xiāng 互動,行為動作由雙方來:互相。相等。相同。相識。相傳(chu俷 )。相符。相繼。相間(ji刵 )。相形見絀。相得益彰(兩者互相配合,更加顯出雙方

看一看:使院牙職【歷史官職】

宋朝州府使院牙校職員總稱。宋初,京城開封府及諸州府皆設使院,掌衙前具體事務。其牙職有孔目官、勾押官、左右都押衙、左右押衙、左右知客押衙、都孔目官、教練使、衙內指揮使、子城使、都知兵馬使、守闕都教練使、守闕教練使、中軍使等名目。徽宗政和三年(1113),改用新名,有都史、副史、介史、公皂、衙皂、散皂、上隸、中隸、下隸等。

使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