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道在屎溺

道在屎溺

指大道無所不在,不因屎尿穢污而不存在。《莊子.知北游》:“東郭子問於莊子曰:‘所謂道,惡乎在?’莊子曰:‘無所不在。’東郭子曰:‘期而後可?’莊子曰:‘在螻蟻。’曰:‘何其下邪?’曰:‘在稊稗。’曰:‘何其愈下邪?’曰:‘在瓦甓。’曰:‘何其愈甚邪?’曰:‘在屎溺。’東郭子不應。”參見“每下愈況”條。


主謂 比喻道義無所不在。語本《莊子·知北游》:“東郭子問於莊子曰:‘所謂道,惡乎在?’莊子曰:‘無所不在。’東郭子曰:‘期而後可?’莊子曰:‘在螻蟻。’曰:‘何其下邪?’曰:‘在稊稗。’曰:‘何其愈下邪?’曰:‘在瓦甓。’曰:‘何其愈甚邪?’曰:‘在屎溺。’”清·嚴復《救亡決論》:“莊生知之,故曰~,每下愈況。”※溺,同“尿”,不讀作nì。△用於道義方面。

道在屎溺字典分解

成語道在屎溺的解釋 比喻道之無所不在。

屎溺的解釋 亦作“ 屎尿 ”。糞和尿。《莊子·知北游》:“﹝道﹞在屎溺。”《百喻經·為王負機喻》:“髮毛爪齒,屎尿不淨,不以為醜。”《法苑珠林》卷四:“眾生在其中住,所有屎

看一看:道尹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民國三年袁世凱統治時期設定,隸屬巡按使(後稱省長),為一道的行政長官。袁世凱把一省分為數道,其長官稱道尹(原先稱觀察使),管理本道所轄各縣的行政事務。不久即廢。 官名。北洋政府於民國三年(公元1914年)五月二十三日公布《道官制》,道的行政長官由觀察使改稱道尹,其職權為:頒行道的單行規程,監督所轄官吏,節制調遣道區內的巡防隊、警備隊等;受省行政長官的委任,並得監督道區內的財政、司法行政及其

道在屎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