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道尹

道尹

官名。民國三年袁世凱統治時期設定,隸屬巡按使(後稱省長),為一道的行政長官。袁世凱把一省分為數道,其長官稱道尹(原先稱觀察使),管理本道所轄各縣的行政事務。不久即廢。


官名。北洋政府於民國三年(公元1914年)五月二十三日公布《道官制》,道的行政長官由觀察使改稱道尹,其職權為:頒行道的單行規程,監督所轄官吏,節制調遣道區內的巡防隊、警備隊等;受省行政長官的委任,並得監督道區內的財政、司法行政及其他特殊官署的行政;此外並得定期出巡,一般於每年三月和九月出巡兩次,轄縣較多的可以減為一次。道尹有事故時,得以同城的或鄰近的縣知事護理。民國十三年(公元1924年)六月四日,內務部依據“憲法”(即賄選憲法)的規定,令各省於七月一日起裁撤道尹。

道尹字典分解

道尹的解釋 官名。 民國 三年置,為一道之行政長官,管理所轄各縣的行政事務。 郭沫若 《反正前後》第三篇:“ 趙爾豐 是有名的殺人狂, 四川 人叫他是‘屠戶’。他曾經做過

道的解釋 道 dào 路,方向,途徑:道路。鐵道。志同道合。 指法則、規律:道理。道德。道義。得道多助,失道寡助。 學術或宗教的思想體系:道學。傳道。修道。 方法,辦法,

尹的解釋 尹 yǐn 治理:以尹天下。 官名:令尹。府尹。京兆尹。 姓。 筆畫數:4; 部首:屍; 筆順編號:5113

多學學:道江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湖南省道縣中部、瀟水與濂溪河匯合處。縣人民政府駐地。面積12.5平方千米。人口7.2萬。鎮人民政府駐瀟水中路,鎮區人口2.6萬。以“位於道縣瀟水江邊”之意得名。唐天寶以來歷為縣及州、郡、路、府治所。1949年為文安鎮,1950年改道江鎮。1958年設道江鎮公社,1961年為道江鎮公所,1969年為道江鎮。主產稻、蔬菜及魚、豬。有印刷、皮革、陶瓷、藤器、羽絨、建材、汽車修配等廠。207國道經此。

道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